当前位置: Home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院学生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4-02 】

2024年3月30日至31日,第26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北赛区复赛在云端落下帷幕。来自华北和东北地区的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交学院、大连海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延边大学等80多个高校的优秀学子在辩论场上大放异彩。此次比赛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教研室王璐瑶老师和英语专业教研室邵彤彤老师带队,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2201班刘金龙和2202班郝瑞阳两位同学代表我校参赛,并荣获华北赛区三等奖。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是由外语教育与研究出版社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英语赛事,被列为教育部认可的56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大赛辩题的多元化,不仅贴近社会热点,还紧跟时代发展,考验着参赛辩手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高超的思辨能力。

本次华北赛区复赛一共包括五轮循环赛和总决赛,采用英式议会制辩论赛赛制(British Parliamentary Debate),与后续地区复赛和全国决赛赛制一致。比赛过程中由每个学校的两名选手组成一支队伍,四支队伍同场比赛。四支队伍分别为:正方一队、反方一队、正方二队、反方二队。参赛选手需要在每一轮辩题发布后的15分钟内,四支队伍的八名选手需要根据辩题内容充分组织语言和观点交替完成各自的7分钟的全英发言,并接受对方队伍的质询。这对选手理解能力、英语语言组织能力、思辨能力、表达能力和临场反应能力的极大考验。尽管在准备本次比赛的过程中我校两位选手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每一轮比赛后的沟通和反思都让下一轮的辩论有了新的突破和提高。

唇枪舌战尽显思辨锋芒,夺席谈经展现辩手雄风。我院辩手在本届大赛中表现出卓越的语言技能、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全面的综合素养,彰显胸怀天下、心系家国的智慧与自信,令人欣喜万分。此次竞赛凸显出外国语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着眼于专业内容与学生创新能力的衔接,显示出专业实践教学内容与操作体系的完整性及英语学习的综合性和实践性,用竞赛这种最直接的方式在提升学生们的外语能力的同时,助力学生们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谱写盛世华章!


文字丨刘金龙 郝瑞阳

审核丨束光辉 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