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Home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学习党史,致敬巾帼英雄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4-12 】

为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教育激励作用,2024年4月11日我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观看电影《申纪兰》,深刻感受申纪兰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服务。申纪兰的一生是为民服务的一生,是唯一一位连任13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奇女子,她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改革先锋”等称号,2019年获得“共和国勋章”。2020年6月28日,因病于山西省长治市逝世,享年91岁。

她说,“男女同工同酬”。1951年西沟村成立初级农业合作社时,她担任了副社长。按照当时的规定,干同样的工作,女社员只有男社员一半的工分。她发现这种不合理的计酬机制严重挫伤了妇女参加社会劳动的积极性,很多妇女只愿操持家务,而这在当时又妨碍着妇女地位的提高。为了证明“男女同工同酬”的合理性,她组织女社员同男社员开展劳动竞赛,证明了女性劳动能力并不比男性差。1952年,西沟村就实现了“男女干一样的活,应记一样的工分”。1954年9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申纪兰倡导的“男女同工同酬”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申纪兰带领西沟姐妹们走出的一小步,就是全国女性向前迈进的一大步!

她说,“我是农民”。被调任山西省妇联主任之际,她向组织提出“六不”要求,“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领工资、不要住房、不调工作关系、不脱离劳动”,保留自己的农民身份。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60余年间,她的议案、建议始终关注“三农”问题——山区交通建设、保护耕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干部选举、贫困地区旅游开发……,申纪兰代表从来没有离开过农村,她深知农民所想所期所盼,她的建议不断被采纳。在申纪兰逝世前,只要还能劳动,她就始终坚持自己播种、锄地、秋收、除雪,始终保持农民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她还说,“听党话,跟党走”。改革开放后,为了发展经济,申纪兰带领西沟人办起过铁合金厂、磁钢厂、石料厂等企业,但到21世纪初,这些高耗能重污染企业的弊端日渐显现,党的十八大以后,申纪兰顶着巨大的压力,亲自把自己一手创办的这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全部关停,同时引进了香菇大棚、光伏发电和服饰公司等绿色产业。曾经有人问申纪兰,“你这一生要用两个字来说,是什么?“忠诚”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这就是人民代表申纪兰坚守一生的品格。

电影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电影《申纪兰》点燃了我们心中的火种,让我们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历史的车轮在前进,时代的更迭并不会让纪兰精神被人们遗忘,如今的我们要继续追榜样之光,聚奋进力量,在新时代长征路上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扛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



文字丨门晓宇

审核丨陈超 刘一霖